百里长歌

FENOMENO

《天意的欠安》

我不可能一生只爱一个人,但我真的爱她。——题记

“今早我打开窗户,浪漫的微风吹过,象征着秋天的来临,我将让微风把我的信捎给你。 ”又是一个秋天,又一次地不自觉想看这部正适合这个季节的电影。《假如爱有天意》,除了缘分与注定,我们还能想起爱情最好的模样吗?

父亲去世了,梓希劝母亲再嫁,但母亲却执意孤身,一个人离开了家乡,梓希不理解母亲的决定,又纠结于自己对心仪男生的暗恋。这个秋天,微风渐起的季节,梓希在打扫房间时偶然发现了母亲珍藏的信件,那是母亲每次读起都会泪流满面的信件,她希望在这些信件发现关于母亲过去的事。

1968年的夏天,俊河到乡郊居住的伯父家过暑假,他邂逅了国会议员的千金珠喜,并对她一见钟情。珠喜偷偷地要俊河带她看看村里的鬼屋,他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只是突如其来的风暴,把他们的船吹走了,珠喜在途中又把脚弄伤,俊河只能背着珠喜绕着湖步行回去,俊河为了讨珠喜的欢喜,为她捉了一只萤火虫,并告诉珠喜他对她唯一的期待就是珠喜永远健康地生活着。回到家后,珠喜因为闯了祸以后被家人立即送回了汉城,跟俊河没有话别就分开了。俊河怀着沉重的心情渡过了余下的暑假。

暑假过后,俊河回汉城上课。班上的泰秀要他写情书给一女孩子,而这女孩正好是珠喜。俊河并未向泰秀表白他与珠喜的相识,而后,在一次音乐演奏会上与珠喜重逢了,他们热烈地跑向彼此,不知从何表达自己的心境,珠喜告诉俊河,她还留着他为她捉的萤火虫,萤火虫很健康,就像现在的珠喜一样健康。

俊河总是会不经意的对珠喜表示自己的心意,和她一起学跳舞,等她放学,还会在珠喜回家时用一闪一闪的路灯告诉她自己在她的身旁。终于,俊河按耐不住自己的心意,告诉泰秀自己喜欢珠喜的事,泰秀为了朋友的爱情决定放弃珠喜,并帮助他们互通信件。但普通家庭的学生和议员家的千金终究还是门不当户不对的关系,他们的爱情被制止了,泰秀也因不满父亲的行事甚至想要自杀,珠喜也因为淋雨生了重病,而俊河悄悄地离开了。

时间过了很久,街上开始了学生游行事件,珠喜和泰秀又再次相遇,珠喜问泰秀是否知道俊河在哪里,泰秀不知该如何回答。再见时,俊河跟随军队即将远赴战场,珠喜追着载着俊河离开的火车,对俊河大声地喊着:要活着回来……一定要活着回来啊……珠喜把自己宝贵的项链送给了俊河,它成为了俊河唯一的希望。

战争结束了,俊河负了伤,很久之后,俊河与珠喜相约在餐厅见面,俊河说着温柔的话,关心着珠喜,但是她告诉珠喜他已经结婚了,珠喜很伤心,但俊河却说着让她开心的话,珠喜终于发现,原来俊河已经失明了,俊河想要逃开,却被绊倒了,珠喜难过地扶起了他,俊河尴尬地笑笑,他以为会没事呢,这一切都是他昨天在这里努力地练习过的。

离别还是到来了,珠喜最终嫁给了泰秀,生下了梓希,当她再回到与俊河相遇的那条小河时,等来的却是俊河的骨灰。人们告诉他俊河是一直等着珠喜出嫁后才结婚的,他是种戴着珠喜给他的项链,虽然生下了一个儿子,但也很遗憾地去世了,俊河希望珠喜将他的骨灰撒在他们记忆中的那条小河里。

梓希读着母亲与恋人俊河的通信,却渐渐发现在自己和尚民的生活中也有着类似的巧合和缘分。一日,梓希在树下避雨,尚民跑向了这里,梓希假装说要去图书馆,尚民用衣服为梓希遮雨,一路上,他们在雨中奔跑着,雨滴落在他们的脚边,打湿了鞋子。两人来到了图书馆,但尚民却已经湿透了,梓希却只怪这一段路太短了。几天后,梓希在咖啡厅的老板娘的话语中发现,其实那天尚民带了雨伞,他把雨伞留在在店里,却奋不顾身地向外面跑去,而他曾经站着的地方的窗外,正好可以看见那天狼狈地躲在树下避雨的梓希。这天,又是磅礴的大雨,梓希拿起尚民的伞也跑向了外面,一路上,梓希也没有撑开那把雨伞,她来到了尚民的面前,尚民问她有伞为什么还会淋雨,梓希笑着说:因为这不是我的伞,但我也不是唯一一个有伞会被雨淋的人吧。尚民也笑了。

梓希和尚民回到了母亲曾经到过的小河,梓希把母亲的故事讲给了尚民听,尚民没有说一句话,只是用袖口抹了抹流下的泪水,终于,他慢慢地摘下了脖子上一直戴着的项链。梓希好像也明白了什么,留下了泪水,尚民将项链戴在了梓希的脖子上,两人只是无言,只是沉默,缓缓而过的时光,他们望向眼前的小河,与他们一同相守的,还有那直到夜晚降临,河畔星星点点的萤火虫。

看过电影,我知道我们会一样沉默不语,一样泪流满面,假如爱有天意,那美丽的在夜晚村庄的里闪耀着的萤火虫,还有互相喜爱的人儿在鬼屋的尖叫,一关一合的路灯,那条成为传承的项链,原来爱情真的有天意,只是在天意的背后,我们却又不得不生起一丝倔强。

“我双眼直望,但内心紊乱。”明知道是触不可及的爱情,明明自己是一个“除了爱你,什么都不会的傻瓜”,但却也要倔强地爱着你,祈祷你快乐,健康。在你受伤时用厚实的背背着你,在你淋雨时为你遮风挡雨,在你难过无助时哄你开心,给你宽厚的肩膀依靠,因为你的许愿与期待,哪怕是粉身碎骨,也要健康地站在你的面前。爱情许是天意的使然,但爱情的模样是我能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你,这样的爱情也是健康的,也是完整的。上天注定了我们的缘份,却不懂得给每一份爱情加以保护,而正是这样,爱情中的你我,才明白了相爱的意义。

因为存在一个你,所以我一定不会是唯一一个有雨伞还淋湿的人。我找遍了整个世界,只为找到那个与我一同淋雨的你,为的是为你撑一把叫作爱情的伞,此生不再被雨淋。

评论(19)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