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长歌

FENOMENO

《不二情书有点“二”》

听说《北京遇上西雅图2》上映,就赶忙去看了,剧中的男女主角是不少人心中的男神和女神,但我却更期待薛晓路这位年轻导演又能创作出怎样“奇妙”的爱情故事。

这一部被命名为《不二情书》,其中,“不二”是“不二选择”之意,但我却想说说关于情书之外的别事。整部电影更像是一场幻想中的恋爱,正如许多人评价它是柏拉图式的爱情,在我看来,却有些伍迪·艾伦镜头下的《午夜巴黎》,但它只完成了《午夜巴黎》的形,还不及其意,不过,至少这部电影是在努力尝试着。

混迹澳门赌场的女公关焦姣和奔波于美国洛杉矶向华人售卖所谓的“学区房”的房产经纪人大牛因为海莲·汉芙所著的《查令十字街84号》一书而结识,开始互通书信,从最初对这本不靠谱的爱情小说的埋怨到后来开始互诉心事,以及到最后彼此对方产生了好感。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总是奇妙的,就像是大牛认识的想要售卖房屋的老夫妇,大牛本想自己买下这套房产挣更多的钱,但却意外地融入了这对老夫妇的生活中。

房屋的主人老爷爷是个古板的老头,本不想卖掉自己的房产,也不对房产经纪人有好感,但大牛言语中流露的对古文的知晓令这位喜爱中国文学的老爷爷十分欢喜。这对老夫妇的英文并不好,他们想要给在太空中工作的孙子写一封信,只得麻烦大牛帮忙翻译,并且,由于老爷爷的操作失误,不小心让汽车撞坏了房屋,大牛为了让老人家宽心,便借房屋修缮之际带二老到外地玩了一圈。在相处的这段时间里,大牛有向老夫妇提出自己想要购买房屋的意愿,但老大爷以他没结婚的理由拒绝了,大牛看出了老人家的心思,决定帮他们找一个家庭稳定的买主。

两位老人结婚七十年,但却连一场婚礼,一张结婚证也不曾有过,大牛精心安排为老人准备了一个简单的婚礼仪式,碰巧焦姣也看到了,而这时的她刚刚还完了因用情太深而意外欠下的巨额债款,同时,她也再一次失去了一场本以为圆满的感情,当焦姣以为世间的一切人际关系都能够轻易地打破的时候,却被眼前两位老人的告白打动了。老人以死亡作誓言,许诺死后亦要合葬,焦姣感慨,既然人可以“向死而生”,那么生活也就没什么过不去的了。

新年到了,终于,各地的外来客们就从“独在异乡为异客”变成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大牛和焦姣都是如此。只是,这个新年过后,老爷爷便去世了,大牛带着老奶奶回到了家乡。大牛希望为老爷爷好好地安葬,但老奶奶告诉他,“去家千里兮,生无所归而无以为坟”,既然回家了,葬在那里,也就没那么重要了。与此同时,一直苦等大牛回信的焦姣却收到了弟弟寄来了明信片,上面是弟弟和大熊猫的合影,弟弟一直向往着自己可以成为大熊猫的饲养员,信中的一句“我做到了”也激起了焦姣对于想要见到那个人的渴望。

故事到这,其实这种远距离的柏拉图感情已经算是结束了,二人一直在信中互称“教授”和“小虾”,一位把自己当作是对方生活的启迪者,而另一位则始终认为自己只是生活在澳门海滨的一只不起眼的小虾。终于,他们决定走向彼此,不愿自己成为《查令十字街84号》中的海伦和费兰克,到失去时,才觉得对人生亏欠良多。

查令十字街84号,这个让两人“相识”的地方,也注定也让他们相遇,虽然,他们不是彼此想象中完美的“教授”和“小虾”的模样,但只一眼,便也可明白这段缘分的奇妙,毕竟,“云中谁寄锦书来”终究还是成了“此心安处是吾乡”。虽然镜头外的我们已听不清他们在相遇后说了些什么,但我的眼中却满是滴落在泰晤士河畔诗意的夕阳。

是的,这个故事中夹杂了许多中国传统的古诗,有些人看起来好像觉得情节被诗句胡乱地点缀,尴尬而细碎,但我却从未怀疑这种奇妙的缘分,如果一定用一句话来解释它,那一定是李商隐《无题》中“心有灵犀一点通”吧。两年前,我曾带着一份同样的幻想去往了长安,因为我在一个论坛里认识了一个名为“孤岛”的人,我们在论坛里聊了许多有共同兴趣的话题,我很喜欢他常说的一句话“寂寞是给一个人强加的痛苦,而孤独是一个人给自己的光荣”。于是,在相识了五个月后,我便决定去寻找这个名叫“孤岛”的人。结果当然是美好的,我们在长安的街头漫步,那时已近深秋,路上落满了一地的金黄,相处的时间只有两天,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好似相识许久的老朋友。也许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除了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维系,还有一些与人的相遇却无需亲密的接触,只需彼此的懂得和欣赏。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书信也好,诗词也罢,落笔生情,一纸牵挂。虽然我们都还没有能力一眼就认清这个世界,但是,倒不如去书中寻寻答案,一见钟情尚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深情久伴还是该要悠悠岁月来作陪了。

评论(6)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