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长歌

FENOMENO

《薛之谦:我唱得诚恳,你是否听得认真?》

他叫薛之谦,你还记得吗?

2006年,一首《认真的雪》传遍了大街小巷,这个满腹音乐才气的男孩进入了我们的眼帘。出道十一年,如今的他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站在雪后的街道,深情款款唱着情歌的忧郁男生了,他有了一个新的标签——"段子手"。段子有料的人没他懂创作,唱歌好的人又不如他幽默,话虽如此,这个会唱歌会创作的"段子手"只是这样调侃自己:我是一个二线段子手,四线歌手,十八线的演员。我本以为薛之谦只是个喜欢用语言逗趣的调皮男孩子,但这时,一条令人心疼的微博的让我决定重新开始认识薛之谦:

“这件事……确实我是想不通的……”

在薛之谦的言语中,我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他想不通的是,拥有近七百万粉丝的他,即使是日常在网上随便发发段子,就可以获得几千万的关注度,而自己的新歌置顶微博,阅读量却只有一百一十万。如今,他想不通的问题,却也成了他所有支持者的心事。因此,我想要尝试在他的歌里,帮他一起找到问题的答案。

Step One:《小孩》
"从什么时候我像小孩,我的天台从来热爱。"

20几岁,人生最好的年纪,但正处于黄金时期的薛之谦,被淹没在茫茫的音乐浪潮中。

2004年,薛之谦参加了选秀节目《我型我秀》,当时他的创作才能就已经收获了一大批观众的期望,但薛之谦突然的退赛令他暂时终止了星路历程,直到现在,我们也无法得知当时的他退赛的真正原因。还好,在随后的2005年,薛之谦再次来到《我型我show》的舞台,这一次,他带来了自己全新的作品《黄色枫叶》和《王子归来》,并再次俘获了众多粉丝的心,他也踏上了艺人之旅。那时的薛之谦,顶着一头干净利落的头发,深邃迷人的眼神甚至被观众们称为音乐界的"言承旭"。

2006年6月,薛之谦发行首张个人原创同名专辑《薛之谦》,他个人包揽了六首曲和五首词的创作,但只有最后一首《认真的雪》火了起来。薛之谦称,这首认真的雪是自己亲身的情感经历,那时的他刚刚与恋人分别,独自走在凄凉的街道上,却猛然间发现许久不下雪的上海竟然飘起了雪,这场似乎预示着离别而又"认真"飘落的雪将这首歌推上了各大金曲榜的榜首。如今,每每再听到这首歌,除了感受到创作者雪中的伤怀与对爱情的执着,我们甚至还能听出作为歌手的薛之谦壮志未酬的不甘。这时的薛之谦,还只是个初尝音乐滋味的小小孩。

Step Two:《演员》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收起了底线,顺应时代的改变看那些拙劣的表演。"

2007年,薛之谦发行了第二张个人原创专辑《你过得好吗》,同名主打歌被评为内地年度金曲,薛之谦也荣获当年中国音乐排行榜最受欢迎男歌手,正当大家以为薛之谦从此在音乐的道路上大放光彩之时,生活却给了他骨感的现实。一直处于"歌红人不红"的状态,公司也并没有给薛之谦规划更好的发展和出路。在许多年后的访谈中,薛之谦也表示,自己在这些年里从未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但曾经许多现实的原因影响了自己的事业,这其中就包括公司给自己的施压。

2008年7月薛之谦推出个人单曲《传说》,虽再次登顶音乐播放量的榜首,但再无曾经"认真"的"传说"。同年11月,薛之谦发行第三张个人原创专辑《深深爱过你》;2009年9月推出单曲《未完成的歌》,这是薛之谦逾一年的创作,迟迟没有发表是因为一直没有很好的词来配合这首曲,所以他一直等到能让他觉得感动的歌词;2009年12月发行精选集《未完成的歌》。

2010年,薛之谦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五张专辑《几个你》,但由于公司拿不出太多的资金来为他制作唱片,薛之谦决定自己做老板,挣钱做音乐。于是,薛之谦开起了火锅店和女装店,他挣的钱全部都拿来做音乐,火锅店一年赚的20万盈利中有16万都被他拿去为自己的歌买广告。除此之外,薛之谦还开始接戏,当起了演员。当记者问他去演戏是为什么的时候,薛之谦这样回答:“想红,这样就有更多的人听我的歌。”

2012年发行专辑《几个薛之谦》,虽然不知道这里面有几个他自己,但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薛之谦的角色再次发生了转变。

Step Three:《丑八怪》
"如果世界漆黑,其实我很美。"

2013年,薛之谦在泰国拍片时遇到了车祸,这次的受伤使得薛之谦在公众面前的性格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启了"国民段子手"薛之谦时代。2013年11月发行专辑《意外》,薛之谦在微博写道“我的微博瞎搞了五年多,以前完全没人关注,被贴上"段子手"的标签后,突然有一天,一下子(人气)就上来了,当然,广告也来了,我就开始赚钱了,赚钱好,有钱就可以好好做音乐。”被他的段子逗笑过,被他的情歌感动过,这一次,我们又为他的音乐理想心疼了。无论如何,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个认真的薛之谦,认真地逗笑,认真地做音乐。虽然他说自己是生活的小丑,但实际上,他早已主宰了人生的戏台。

"如果《认真的雪》让你听说了我,《你还要我怎样》让你想起了我,《丑八怪》让你搜寻过我,《演员》让你认识了我,那《小孩》一定能让你开始信任我……"他就是这样一个认真做音乐的人,出道十一年,从没有因为音乐作品上过头条,却因为离婚再次人们极大地关注了。他的离婚声明把前妻保护得很好,网友评价薛之谦为"一个人有多不正经,就能有多深情。"但看到他最后的那句"毕竟我是个这一辈子都没上过微博热搜第一的歌手,哪怕我已经写了十年的歌了……",我们瞬间泪奔了。薛之谦,是我们不够懂你。

Step Four:《绅士》
"忍着言不由衷的段落,我反正决定自己难过。"

2015年,薛之谦全创作EP《绅士》正式发布,记者问薛之谦准备了这么久为什么只有三首歌,薛之谦坦言,这只是他创作中的一部分,他笑着逗趣说,他希望大家不要买这张EP,到网上听听自己的歌就好了,如果你真的觉得薛之谦的歌够好,那么请大家再支持他在之后发行的专辑。他说的那样诚恳,全然没有一个久经职场和商业的市井,看似精明又有头脑的他,做的每件事,都只是为了一件事——唱歌。十年,30多岁的他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小孩,已经成长为一位成熟的"音乐绅士",他想红,但他只是为了更多的人可以听到他的音乐,他曾对所有的听他音乐的人告白:"我想唱很多很多的歌,但是不想唱很多很多的烂歌。"他参加比赛、开店、做演员,也成为了一个段子手,但我们都知道,他其实是个好歌手,不是吗?

小孩、演员、丑八怪、绅士……有几种角色,就有几个薛之谦,但每个薛之谦也都是他自己。遗憾的是,最初的问题,我还没有找到答案,但我重新认识了这位经历过重生之后的音乐才子。未来的人生,愿他不再怕,也少些心酸,音乐的力量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大家因为关注你而前进半步的动作,这次是认真的。

人生这台戏,他唱得够诚恳,你听得认真了吗?

评论(36)

热度(28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